“复旦-上中导师制计划”科研实践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

发布者:童怡倩发布时间:2022-10-27浏览次数:344

1027日上午,“复旦-上中导师制计划科研实践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,复旦大学金亚秋院士、上海中学冯志刚校长、复旦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王阳副主任、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徐丰副院长等十余位老师参会,会议由上海中学樊新强副书记主持。



王阳副主任首先发言,他回顾了“复旦-上中“合作项目的发展历程,自2014年启动,八年来双方合作形式逐渐多样,从开放日、微课的尝试到目前的导师制项目,合作日益深化,成果显著。招办作为电磁波重点实验室与上海中学两方的沟通桥梁,一定会全力为项目的实施做好保障工作。



冯志刚校长表示,与金院士实验室的合作项目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,契合“教育、科技、人才”多元结合的目标,响应了“科教兴国、人才强国、创新驱动”的发展战略,上海中学与复旦大学的合作是两个一百年(百年中学和百年大学)的交汇,将为求知若渴的中学生打开探索世界的大门,为正处于世界观、价值观、人生观形成期的孩子们播下科研兴趣的种子,铺垫良好的学术素养。


金亚秋院士表达了自己对母校上海中学的感激之情,他深情回忆了在上海中学的少年求学时光,认为高中三年是他求索知识、养成良好学习作风的关键时期,他期盼母校可以为祖国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。导师制计划实践项目的开展也可以为复旦的老师们带来科研新思路、新方法,为实验室增添别样的色彩。



与会老师展开热烈讨论,徐丰副院长谈到,电磁波重点实验室是金院士一手创办的,同样继承着百年上中的优秀基因,信息学院会积极组织与配合,共同推进科研实践项目的顺利开展。杨国敏教授分享了他在美国留学期间经历的大学与中学、社区合作教学项目的经验。王海鹏教授谈到以往参加本科招生工作的体会,并联想到在日本求学期间的经历,认为大学的科研实验室应该具备更强的开放性。柳钮滔、谭恺、王岩、叶红霞、付海洋等老师相继分享了对本项目的期待与设想。本科生招办朱晓超副主任和张华青老师分别发言,表示招办一定做好沟通反馈和服务保障工作,促成科研实践项目顺利开展,并取得丰硕成果。


从 Office Hour  Micro-Lecture,再到院士专场报告,复旦大学与上海中学已经先后联合开展了二十余场活动,受到了广泛好评。“复旦-上中导师制”科研实践项目将依托复旦大学的重点科研任务,积极开展中学教育的新尝试,让中学生了解科学研究,为中国未来科学发展储人才备国家之用,努力构建基础教育新起点。重点实验室的开放、导师与中学生一对一的交流实为创新之举,与会老师共同期待开班仪式的到来。